IMG_9039

 

Collégiale St-Martin (聖馬丁大教堂)

科瑪的舊城區是以教堂區為起點,而聖馬丁大教堂就是地標建築,教堂於西元1234年興建,於14世紀末完成。

聖馬丁大教堂是科瑪最主要的教堂,也是阿爾薩斯地區著名的哥德式教堂,教堂的前身是一座羅馬式教堂。

IMG_9048

整座教堂都是用鵝黃色的石塊建築而成,在陽光的照射之下,閃爍著褶褶光輝。

歷經將近140年的建築工程,聖馬丁大教堂其實並不算是真正的完工,因為教會的經費有限,原本規劃建造三座鐘塔的大教堂,最後僅完成一座。

PB266399 

整座大教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面對商人街 (Rue des Marchands) 的哥德式大門,兩側的門柱上刻畫了許多的痲瘋病人臉譜浮雕,個個栩栩如生。

 

不過,當時我只急著找入口進去教堂,忘了拍門,所以沒有照片可以給大家參考,真是抱歉囉~

教堂內擺放著菲爾斯伯格 (Felsberg) 風琴及席伯爾曼 (Silbermann) 風琴(建於1755年,曾於1980年進行翻新)及詩班風琴,擁有美麗的彩繪玻璃以及別有特色的祭壇。

IMG_9061

我們到這裡參觀的那天,天氣很好。


用過午餐之後的下午時刻進到教堂裡頭,陽光灑進教堂裡面,讓整個教堂裡的光線都柔和了起來。

IMG_9060 

歐洲的教堂裡,到處都有點燃的蠟燭,蠟燭有分不同大小的尺寸,價格也隨著尺寸不同而增減。

通常在這裡會有一個像是存錢筒的箱子,還有未點燃的全新蠟燭讓你投幣之後自行點燃放置,有祈福的意謂。

其實,我覺得這個道理跟台灣的"香油錢"是類似的道理,我們給的香油錢點的是香火,他們則是用燭火。

我們的香油錢通常是隨意,他們則是直接標示價錢。

IMG_9073

雖然屋外的遊客人山人海,不過教堂裡的人潮數量還算OK。(參觀人數最眾多的教堂,我想還是巴黎的聖母院吧,那裡的人群真的不是鬧著玩的。 = =")

IMG_9064

每一間教堂的氛圍其實都不太一樣。

而我個人還滿喜歡這間教堂給我的感覺的,不但寬敞而且氣氛寧靜,光線柔和。

PB266434

在教堂裡頭,擺放整齊的椅子也是很重要,而且它會讓人感覺,這才是教堂的感覺。

我喜歡坐在木頭椅子上,靜靜地將自己融入氛圍裡頭,總覺得好像一定要這麼做,你才能真正感受到這間教堂的生命力。

我想,教堂就是要有這些擺放整齊劃一的木頭椅子,這才是真正的教堂呀,你說是嗎?

IMG_9077

坐在椅子上感受的時候,也請記得抬頭看看天花板。

說到教堂,天花板的設計,也絕對是必須好好欣賞的要點之一,不是嗎?

PB266425

教堂裡的主祭壇。

PB266419

在教堂兩側的其中一個小祭壇。

IMG_9066

從祭壇的方向看向排列整齊的椅子的方向。

我覺得到每一間教堂,一定要做的幾件事情就是:
1. 站在教堂的中心點,往祭壇的方向望過去。
2. 坐在椅子上,靜下心來 ,好好感受一下這間教堂的氛圍。
3. 站在祭壇的中心點,往入口的方向望過去。

PB266424

當然,站在祭壇往入口方向望過去的同時,教堂的重要配備之一,管風琴,也會出現在你眼前。

PB266432

它就是我們前面所提到的,菲爾斯伯格 (Felsberg) 風琴。

像這種巨大的管風琴,除了在電影之外,我想就只有在教堂裡面才能夠看得到了。
當教堂在做彌撒的時候,管風琴所發出的聲音,低沉,宏亮,它發出來的聲音,是一種會把你給震懾住的聲音。
 
PB266421

彩繪玻璃。

IMG_9059

每一間教堂的彩繪玻璃,所描述的故事跟想講的事情都不一樣。

當然,我不是個教徒,我也不太懂他們想說的故事。
我很單純地,就是以一個純粹的心情去欣賞,然後用自己的感覺以及藝術的角度去觀賞它。

IMG_9063 

我個人滿喜歡這間教堂的彩繪玻璃的。

它的色調和圖案,讓人感覺好像在你的腦海中,有一種很溫馨的畫面漸漸浮現。


整體來說,我很喜歡這間教堂。

不管是它的外觀或是它的內部的氣氛都是非常和諧的而且柔和溫馨。

當然囉,相信每一個人來,一定都會有不同的而且是屬於自己的感受。
每個人在這裡所得到的體認,也肯定都會不一樣囉。


延伸閱讀:
2011年巴黎自助之旅 - 部落格文章索引

 

arrow
arrow

    諾雅爾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