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376

 

Strasbourg Cathédrale Nortre-Dame (史特拉斯堡的聖母院大教堂)

整個Stradbourg最宏偉的建築物,我想,就是這座聖母院大教堂了。

中世紀歐洲是以「一個教皇、一個皇帝」的統治局面,許多大規模戰役也和宗教脫離不了關係。許多教堂甚至耗時數百年建造,規模宏偉,榮登世界遺產寶座。而這座教堂更是曾經博得法國大文豪雨果讚嘆:「龐大與精緻結合的完美奇蹟!」。沒錯,所指的就是這一座位於史特拉斯堡的聖母院大教堂。

這座以佛日山玫瑰色砂岩為外牆的聖母院大教堂,是亞爾薩斯最重要地標,從1176年開始歷經將近4個世紀,直到1439年才完工。其間遭遇幾次大火不斷改建,所以隨著佔領者不同而混合了羅馬式與歌德式的建築風格,尤其高達142公尺的高塔,在1647到1874年是全世界最高的建築物。
  

PB276597

除了高聳入雲霄的塔樓,每座大門上栩栩如生的雕像也是極品,尤其正面大門上高達上千尊雕像,以及大門上方非常壯觀的大玫瑰窗,更是歌德式建築登峰造極的工藝。

PB276599

整座教堂光是精雕細琢的外觀就值得花時間好好欣賞,它那壓倒性宏偉氣勢都令人嘆為觀止。

PB276603

十三世紀建造的教堂正面,三座大門上的門拱描會著耶穌受難的故事,精細的鏤雕遠看像是繁複的花邊,中央大門上方的玫瑰圓窗,有如16朵彩色花瓣向陽光施展開來。 

IMG_9325

教堂裡面莊嚴肅穆的氛圍讓不是教徒的我們也深受感動,儘管人潮來來去去,坐在裡面心情仍然沉澱平和。環顧四周,彩繪玻璃散發珍珠般的繽紛色彩,懸掛在中堂上的巨大鍍金管風琴是14世紀的藝術瑰寶。
 
IMG_9319

我很喜歡這一座管風琴,非常地精緻,雖然華麗,但其中又帶點低調的氣息。

 
IMG_9315

IMG_9329

這些彩繪玻璃上面描繪了希臘神話主司天文的女神Urania、太陽神阿波羅、第一位天文學家哥白尼,
和各種聖經上的題材,包括創世紀、耶穌復活、最後審判等。

大教堂內值得一看的還有天文鐘前方的天使鐘、教堂中央的布道壇,以及北面的七扇彩繪玻璃窗。事實上,現為哥德式教堂的聖母院大教堂前身,是一座十一世紀的羅馬式教堂,因毀於大火才重建了現在的大教堂,而這七扇玻璃正是從廢墟中保留下來的珍品。 

IMG_9328

每次進到一個教堂裡,我就喜歡靜靜地坐在教堂裡的椅子上,感受這座教堂的氣氛和生命力。

IMG_9318

站在教堂的入口處,抬起頭來迎望這座教堂,我不禁被它建築的壯觀氣勢給震撼住。不止外觀,就連內部的設計,究竟是什麼樣的工藝技術,可以造就如此宏偉的建築物呢?

IMG_9333

樑柱之間還掛了許多的刺繡掛毯,天花板交錯的設計,讓整個教堂內的線條更加豐富。

IMG_9335

這個時候的我們都還傻傻的「慢慢地」在參觀,完全沒有發現前面已經陸續坐了不少的人在祭壇前面。
直到教堂裡面宏亮的管風琴聲音響起,我們才突然愣住。

我們參觀的那一天,是法國時間的11月27日,星期日,早上。

一大早,當時沒仔細看時間,但我猜應該是個早上八點或八點半左右,是教堂彌撤的時間。
我偷偷錄影剪輯,製作了幾段影片,還請虔誠的教徒們原諒我在這麼神聖肅穆的時刻錄影,但是這難得的場景與機會,我想只能透過錄影來記錄,再次地,請原諒我的無禮。



首先是彌撤開始前的這段管風琴音樂,我覺得它比較像是提醒教徒們「彌撤快要開始囉,趕快入席就坐吧。」的作用。這段音樂持續了滿長的一段時間,我想應該差不多是個十分鐘左右。

這段影片是我從我錄影的影片當中剪輯出三分半左右的段落,最後一段音樂要結束前,響起了幾聲鐘響,像是在告訴教徒們「該起立囉,我們要準備開始了。」



第二段的影片,則是彌撤開始時的片段。(PS.很抱歉影片最後我不知怎麼搞的,手震得很嚴重,請多包涵,哈哈~)

在現場的時候因為很擔心偷偷錄影會被罵,所以是呈現一個很緊張的狀態,因此當場我沒有辦辦好好地觀賞。直到回來整理照片影片時,才好好地感受了一下這般優雅的法文音調,柔和的詩歌旋律。

這可遇不可求的機會,實在很難得,整個氛圍很莊重,我彷彿置身於電影情節裡頭。

不過,在此,我還是要再次地,請虔誠的教徒們原諒我在這麼神聖肅穆的時刻錄影,真的是很抱歉。

IMG_9340

整個彌撤的現場氣氛真的很神聖,雖然我不是教徒,但是我感受到了諸位教徒的虔誠與態度。

IMG_9341

由於彌撤的關係,我們中途就離開了教堂,因此沒能把教堂給逛完,有點可惜。

所以我們並沒有看到天文鐘,沒有看見在腳底下佈滿錢幣的許願池,更沒有爬上300多階的階梯上鐘樓。

不過這也為下次的旅程留下了伏筆,這次沒看到的,我們可以下一次再來,不是嗎?


在此還是來稍微介紹一下天文鐘的內容,下次再把圖給補上。(不過,其實大家Google一下也可以看到不少天文鐘的資訊啦~:P)

Horloge Astronomique (天文鐘)

 
教堂南邊的大鐘門是整座大教堂中最古老的部份,從這道門一進入,就會看到教堂內最有名的天文鐘。由史特拉斯堡數學家與瑞士鐘錶匠所共同創作的天文鐘,製於十六世紀,因在法國大革命期間發生故障,在1842年為它整修並加上天體運行系統,才成就今日我們所見的面貌。
 
天文鐘上層轉動的人偶分別代表人生的四個階段:出生、青年、老年、死亡,這些人偶定時從耶穌的面前轉過,所代表的意義是人有可能在任何一個時期死亡,沒有人可以逃脫;而更上層的公雞會在人偶轉動時嗚叫,寓意是提醒耶穌會被門徒出賣的悲劇。

當然,除了白天的聖母院大教堂非常宏偉壯觀之外,夜晚的教堂給人的氣氛還真的是與白天是截然不同。

PB265878

如何?整個氛圍是不是完全不一樣呢?

PB265910

這張是教堂有鐘樓的那一面。

PB260704

教堂的背面,加上一點的樹影,突然有一種微微陰森的感覺,哈哈~

PB265953

這些夜晚教堂的照片是在前一天晚上,也就是11月26日的夜晚拍攝的。

IMG_8548

教堂的側面貌。

因為在耶誕市集開始的前一天夜晚拍攝,還沒有太多的攤販以及遊客,所以我們才能拍出教堂的全貌。 

我比較喜歡夜晚的氣氛,總有一種靜穆的神祕感。如果換作是白天的景緻,那就完全是變成人山人海的擁擠狀態了,雖然熱鬧,卻也可怕,哈哈~

聽說聖母院大教堂在晚上的十二點鐘的時候還有一段「燈光秀」的活動,不過由於我們在Strasbourg住宿的兩天,每天都是必須要早起的狀態,所以我們就早早入睡沒有去觀看。

所以囉,就一樣留給下一次的旅程再把它一併給補上囉。XD


更多教堂的照片,請看這裡:史特拉斯堡的聖母院大教堂

延伸閱讀:2011年巴黎自助之旅 - 部落格文章索引
  
  
arrow
arrow

    諾雅爾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